Sunday, November 23, 2008

爱的指责

*金句:“朋友加的伤痕,出于忠诚。”*


并非每个人都乐于接受批评,但大卫却是。对于那些指正他的人,大卫觉得有所亏欠,他知道欠对方一份情。“任凭义人击打我,这算为仁慈;任凭他责备我,这算为头上的膏油。我的头不要躲闪。”(诗篇141篇5节)

大卫坚信,指正错误是一种仁慈的行为,责备是忠诚的体现。朋友之间若有忠诚,就会指出对方的错来,就算这么做可能带来痛苦甚至破坏友谊。借此途径,我们才能表明爱,并帮助对方成长而更加茁壮。正如箴言27章6节所宣告的:“朋友加的伤痕,出于忠诚。”

要给人合上帝心意的批评,需要恩典;而要接受它,更需要恩典。大卫接受了拿单的指正(撒母耳记下12章13节),但我们往往不像大卫那样虚心受教,反而讨厌别人插手,不愿自己的错处被揪出来。然而,若能接受批评,我们将发现这些责备都会化做“上好的膏油”,膏抹在我们头上,使我们的生命无论在何处都能流露芬芳。

若想在恩典中成长,有时必须借助那些忠诚的朋友所提出的指正,尽管这样的批评令人感到不舒服。不要拒绝这些批评,因为“领受责备的,得着见识”(箴言15章5节)。并且也有“智慧”(9章8-9节)。


~文章摘自《灵命日粮〉~

No comments: